唧唧歪歪

刹那芳华:灌铸花朵最美的时刻

Rachel Dein是一位喜欢铸模的艺术家,惯于制作植物和花朵形象的石膏砖或板。Sorrel Everton在Gardes Illustrated杂志中这样描述他的作品:“这些不可思议的简单的作品被注入了美好的氛围和好奇心。这些植物正在讲述一个故事,关于凋零之前最美丽的瞬间。它们的纹理、形状和精致都在石膏板中精细地呈现出来。”

过去25年,Dein既是艺术家也是道具设计师。19岁进入美术院校学习艺术,从那时起英国摄影师、雕塑家和环保主义者Andy Goldsworthy的一句话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:“每一件事物都经历生长、停滞、衰败的全过程,照片能展示出它的最具生命力的时刻,它的极致。”1年后,亲人的死去对她打击很大,彼时《百年孤独》中的一段话引发了她在奇奇怪怪的地方种植植物的想法,那时她开始雕刻蔬菜,并用相机记录下过程。

在短暂修习了玻璃制造的课程后,Dein回到学校的工作室,开始试验将东西压进陶土里铸模,然后将石膏灌进去。她被这样方式所呈现出来的作品的细节迷住了。于是离开学校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。但事业难以为继。之后,Dein通过为英国国家剧院等多家剧院做道具师来维持生活。

5年后,Dein得到一个机会可以使用工作室6个月。在这期间,她又开始用土豆雕刻人物和动物。回想这段经历,她觉得从那时起就预示出她将来要从事跟植物和雕刻相关的工作。

2001年,Dein成为一名母亲。等她的第三个孩子开始上学之后,她终于有时间开始创作一些小的石膏板,这是‘Tactile Studio’的雏形。在一次当地教堂举办的展览上,一家画廊看中了她的作品,邀请她去展出。之后她得到了第一份委托,有人买了她制作的一小片石膏板之后,邀请她为他的家人制作一张肖像。

Dein有一个想法,她希望能留存自己婚礼上的鲜花,这是她开始创作“Botanical(植物的)”主题作品的原因。

Dein的作品已经连续两年在RHS Chelsea花展上展出,并且获奖。她的作品也将会被收录在美国摄影师Ngoc Minh出版的以植物为创作对象的艺术家作品合集中。


评论

热度(4)